POPO原創以行動支持華文原創,培育新生代創作者,於華文創作大賞比賽期間,開辦明星創作班,期待挖掘有潛力的優秀作家,培育新一代明日之星

課程介紹 明星創作班為完整的三天營隊課程,從名家經驗分享、工作坊實作教學,學員將從架設大綱至完成一篇兩萬字短篇小說,學習如何從頭到尾創作一篇小說。學員作業將從中選出優秀作品集結成冊出版。
時間 A班:8/16-8/18;B班:9/21、9/28、10/6
名額 一班40人
地點 A班:城邦書房(台北市民生東路二段141號1樓)
B班:IEAT會議中心(台北市松江路350號9樓)
招生對象 不限年齡,對小說創作有興趣的人
報名費 原價逾8,000元,POPO原創支持創作精神價0元。
報名時將酌收3,600元保證金,待學員完成三天課程,並於課後一個月完成兩萬字短篇小說,保證金將全額退還。
※若無故缺課,或是無法完成作業,保證金將不予退還
A班(8/16)/B班(9/21) A班(8/17)/B班(9/28) A班(8/18)/B班(10/6)
9:30 - 10:20 導師課 - 東燁 導師課 - 東燁 導師課 - 東燁
10:30 - 11:30 名家分享 - 蔡智恆 名家分享 - 張西 名家分享 - 陳茻
11:30 - 12:00 蔡智恆 VS. 東燁 張西 VS. 東燁 陳茻 VS. 東燁
12:00 - 13:30 午餐/午休
13:30 - 15:00 Workshop:說故事的法則 -
朱宥勳
Workshop:創意的激發 -
陳譽仁
結業式
15:10 - 16:30
A班(8/16)/B班(9/21)
9:30 - 10:20 導師課 - 東燁
10:30 - 11:30 名家分享 - 蔡智恆
11:30 - 12:00 蔡智恆 VS. 東燁
12:00 - 13:30 午餐/午休
13:30 - 15:00 Workshop:說故事的法則 -
朱宥勳
15:10 - 16:30
A班(8/17)/B班(9/28)
9:30 - 10:20 導師課 - 東燁
10:30 - 11:30 名家分享 - 張西
11:30 - 12:00 張西 VS. 東燁
12:00 - 13:30 午餐/午休
13:30 - 15:00 Workshop:創意的激發 -
陳譽仁
15:10 - 16:30
A班(8/18)/B班(10/6)
9:30 - 10:20 導師課 - 東燁
10:30 - 11:30 名家分享 - 陳茻
11:30 - 12:00 陳茻 VS. 東燁
12:00 - 13:30 午餐/午休
13:30 - 15:00 結業式
15:10 - 16:30
  • 欲報名明星創作班,請先下載「報名表」,於7/14(日)前寄至POPO客服信箱(service@popo.tw),主旨為「報名第二屆明星創作班-姓名」
  • 7/17(三)起將個別寄發通知信給入選的學員
  • 入選學員請於7/31前繳交保證金3,600元整,匯款至指定帳戶,逾期則失去報名資格,按候補名單依序遞補
  • 入選資格順序:明星創作班學員名額將優先保障POPO作家以及POPO會員,其次再依照報名時間排序
    (1) POPO簽約作家(含單部簽約作品)
    (2) POPO會員
    (3) 報名時間

※為讓更多創作者體驗明星創作班課程,已經參加過第一屆明星創作班的學員請勿重複報名喔!
※課程結束將頒發修業證書,並遴選優秀的學員作品,出版明星創作班合輯

導師

東燁(穹風)

知名網路小說家。以前是穹風,現在是東燁,代表作為《大度山之戀》、《記得愛》等書。2003年出版第一本長篇小說《大度山之戀》即登上金石堂排行榜第二名,僅次於《哈利波特》,至今出版數十本作品,受廣大書迷喜愛。
相信「只要努力,就沒有寫不出來的東西」,並秉持同樣態度,學設計、玩音樂。東燁以文字書寫人生篇章和細微的情感,追求生命價值和創作的意義。

名家分享

蔡智恆

知名網路小說家。在網路上的暱稱是痞子蔡。1969年出生於台灣嘉義縣,成功大學水利工程博士,曾擔任研究員並於大學任教。1998年在網路發表第一部小說《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造成全球華文地區的痞子蔡熱潮,從此被譽為「漢語網路文學旗手」、「華人網路小說家第一人」。著有《第一次的親密接觸》、《7-11之戀》、《愛爾蘭咖啡》、《檞寄生》、《蝙蝠》、《不換》、《國語推行員》等14部小說。

名家分享

張西

來自1992。博客來、誠品、金石堂年度暢銷作家,著有《把你的名字曬一曬》、《你走慢了我的時間》、《二常公園》等散文集與小說作品,蟬聯各大暢銷榜超過50週。在Facebook經營「故事貿易公司」粉絲專頁,8萬人按讚追蹤;IG追蹤人數超過20萬。
喜歡散步,喜歡靠窗邊的位置,喜歡待在山裡,喜歡做白日夢。不喜歡秋葵,不喜歡氣溫超過23度。善感也善變,正在學習整理細節。

名家分享

陳茻

台大中文系畢。是《地表最強國文課本》作者,因此也有了「地表最壯國文老師」稱號。粗魯好動,曾任健身指導員。現為體制外教師,於內湖某國文教室教授國文。性嗜酒,好閒晃,喜聽民謠,或於江湖酒肆思索社會與人生。
粉絲專頁「地表最強國文課沒有之一」追蹤按讚人數逾6萬人。

工作坊講師

朱宥勳

1988年生,畢業於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
曾獲林榮三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台積電青年文學獎。已出版個人小說集《誤遞》、《堊觀》,評論散文集《學校不敢教的小說》、《只要出問題,小說都能搞定》,長篇小說《暗影》。
與黃崇凱共同主編《台灣七年級小說金典》,並與朱家安合著《作文超進化》。
目前於「深崛萌」擔任高中國文課本執行主編,並於鳴人堂、蘋果日報、商周網站、想想論壇等媒體開設專欄。

工作坊講師

陳譽仁

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曾擔任台灣文創(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專案開發、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專案經理。之後從事編劇工作,曾連續三年獲得「文化部電視劇本創作獎」以及「原住民族主題電視劇本優等獎」、「新北市動漫畫原作劇本獎優選」等獎項,是個寫故事、說故事、演故事的人。
現任微笑角即興劇團團長,擁有十年即興劇經驗。致力於各項即興劇應用的研究與發展,希望以即興劇「讚頌失敗」、「YES,AND」、「讓夥伴發光」等正面能量,結合不同的教學主題,帶給更多人豐富的學習歷程與美好的生活態度。

就是要找到妳:
POPO第一屆明星創作班傑作選

一個成長的紀錄,一個夢想的開始
明星創作班導師東燁(穹風):「他們在展現的,除了旺盛的創作力,還有窺探人心深處的洞察力,這些都讓曾經身為他們導師的我,感到無比佩服與欣慰,並期待他們接下來更驚人的作品。」

購書去

收錄七篇作品(以下按照首字筆畫排序)

Rolling〈慣性〉

我們總是待在自己慣性的圈子裡,慣性的保有許多既定印象,而忽略了其他可能。
就像我曾經以為自己永遠只會喜歡男生;就像妳曾經以為妳不可能會喜歡上我。
一個失神就瀕臨邊界,自以為退守在安全位置,驀然回首卻發現早已陷落。拋開慣性的世界,是妳伸手將我拉進,抑或著是我追隨妳的光?

可不可〈愛的發生練習〉

年過三十的小資女,除了上班之外就是宅在家。
結束長年的一段感情,早已忘記一段感情的開始該是什麼模樣。
她的室友們看不過去,慫恿她下載了上下左右滑的交友軟體。
對感情就像是格式化的她,就開啟了「面試」之路。

左手的圓〈就是要找到妳〉

一個藏有不可告人祕密的男子,聘請專家修補夢境缺口,以防祕密外洩,但情況卻逐漸失控,因他慘死的少女從夢境來到現實對他糾纏不休,而真正可怕的危機,才正悄然逼近……

米琳〈致,親愛的你〉

兩年前開始,早在他們相遇之前,舒心禹和孫聿之間,便以一種無形的方式交織著。她在找尋一個素未謀面,卻停留在記憶中的男人;而他,試圖從不同的女人身上,拼湊出愛人的影子。直到某天,孫聿走進了那間咖啡店……

汪星曼〈神的QRcode〉

──被弄髒的手,要你的血才能洗淨。
在大都市工作的小資女晴雪為了省錢,租下一間小雅房,卻遇上個惡室友。
內憂外患、孤立無援的她,意圖輕生,不料,那滴出的血卻轉啊、轉啊,成了一個QR Code的圖案……

花聆〈記得我愛妳,斑馬魚〉

一個永遠記不得昨天的金魚腦男子,一個不知道自己丟失記憶的女子。他們誰也不記得多年前曾經相愛,卻像是魚兒游不出魚缸一樣,再次遇到彼此。
女子擅長父親傳承下來的「記憶整復術」,她能否修得好這一段失落的愛情?

黏芝麻〈要回去了嗎?〉

森林裡有個村落,村民們彼此分工,宛若一個個小齒輪,精巧的驅動整個村子。
某天,外來者來了。他們繁榮而強大,吸引無數的村民出走,最終誰也不剩。
幾年過去,他們才後知後覺的發現,哪裡才是他們真正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