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POPO華文創作大賞
走吧!一起看世界

華文大賞邁入第八年,讓徵文平台成為夢想實現的舞台
入圍作品數位出版、得獎作品實體出版保證
金石堂、Readmoo齊心助力,原創精神不滅,POPO陪你看世界

2022POPO華文創作大賞
徵文組別

愛情小說組

不限古代、現代、校園、都會、奇幻、科幻等類型創作,須以愛情為主題元素,具有完整劇情架構、豐富的角色設定和動人情感的長篇小說。故事主題的詮釋、感情的描寫、情節的完整和IP開發價值,皆為評分的重要依據。因另設耽美百合組,因此以BL、GL為主要創作類型的故事請勿報名此組。

報名參賽

耽美百合組

耽美、百合類型為主要創作核心,不限古代、現代、校園、都會、奇幻、科幻等類型創作,具有完整劇情架構、豐富的角色設定和動人情感的長篇小說。

報名參賽

幻想小說組

徵求奇幻、科幻、都會、懸疑推理、驚悚靈異非愛情主題的類型小說,須根據作品類型,表達完整的劇情線和明確的主題動機,故事的原創性、角色的刻畫、情節的完整、故事動機的邏輯性和IP開發價值,皆為評分的重要依據。

報名參賽

金石堂書店員特別獎

文章流暢度20 %、情感表達 30 %、故事創意20 %、市場趨勢度30%,我們想要選出金石堂店員推薦的好書!

看更多

Readmoo特別獎

我們會著重於結構完整、情節流暢、人物設定有趣,且具有出版潛能的作品,希望可以和華文創作大賞一起,開拓更多出版的可能性。

看更多
比賽時程
徵文規格
字數:8-15萬字已完結長篇小說(簡繁不限) 參賽資格:
  1. 所有華文創作者(不限年齡、地區、國籍)。
  2. 參賽作品須獨立創作,不得為兩人以上合著作品。
  3. 2022/6/1以前未曾在任何實體或網路數位平台、平面媒體上公開發表過的原創作品,且在POPO原創網書本建立時間為2022/6/1凌晨00:00:00之後。
  4. 不得為與任何出版、媒體、平台締約、授權、出版、銷售的作品,在參賽期間,不得以同部作品參加任何形式的補助、獎勵和徵文競賽,參賽者須擁有作品的完整著作權。
  5. 報名參賽後,除POPO原創網外,不得於其他網路平台、社群媒體發表超過10%的參賽作品內容。
  6. 主辦單位、協辦單位、媒體協力單位、贊助單位之員工以及家屬,與各階段評審委員及其家屬均不得參賽。
  7. 近三屆的首獎得主不得再次參加該組競賽。
報名方式
  1. 註冊POPO作者帳號,於POPO創建「書籍」,開始創作並張貼參賽作品。
    ※報名參賽的作品,不得收費,否則將喪失比賽資格。
  2. 於「2022 POPO華文創作大賞」征文舞台活動專區填寫報名資料,並選擇欲參賽之全新創建作品。
  3. 請於投稿截止日期前,於POPO完成報名作品的創作與張貼,並請將書籍狀態設定為「完結」。
    ※於投稿時間結束前,如未完整張貼參賽作品,或報名手續未完成者,將不列入活動評審作品。
  4. 初選(2022/9/1)開始至活動結束(2022.12),作品將鎖定,不得編修及退賽,除晉級作品外,將依初選、決選等不同階段解鎖作品。
    ※參賽作品功能限制說明:基於活動公平原則,於活動期間,所有報名作品將不允許設定為隱藏。
徵文獎項
初選
入圍作品作品經紀合約+電子書出版合約一只30名

愛情小說/耽美百合/幻想小說組各選出10部作品,入圍下一階段,入圍作品將與POPO原創簽約,並出版電子書上架販售,版稅另計。

決選

愛情小說/耽美百合/幻想小說組將共同選出以下獎項:

首獎新台幣 300,000 元整+實體書出版合約一只1名

愛情小說/耽美百合/幻想小說組將分別選出以下獎項:

優選新台幣 80,000 元整+實體書出版合約一只各1名
佳作新台幣 10,000 元整各2名
金石堂書店員特別獎金石堂金幣 50,000 點+實體書出版合約一只各1名
Readmoo特別獎6 吋 mooInk S 電子書閱讀器各1名
讀者評審獎新台幣 5,000 元整各1名
※初選入圍作品與決選得獎作品之得獎者,負有義務與主辦單位簽署授權契約,同意將得獎作品的著作財產權授權本活動主辦單位,由主辦單位取得專屬且獨家全權刊載,並擁有出版、衍生著作權利等(含平面、網路及電子媒體),若有出版(含平面、數位),或作品經紀所產生之版稅和衍生著作報酬,則依簽約內容約定拆分。
※首獎作品得獎者領取本活動獎金後,應以書面契約讓與著作財產權予主辦單位,不另支付版稅及其他任何報酬。
※優選、佳作、評審獎得獎作品,後續因作品出版(含平面、數位),或作品經紀所產生之版稅和衍生著作報酬,屆時將依合約內容另行支付(當次得獎獎金應折抵未來之版稅與相關報酬)。
※金石堂書店員特別獎得獎作品,保證出版實體書,作品出版(含平面、數位),或作品經紀所產生之版稅和衍生著作報酬,屆時將依合約內容另行支付。
※Readmoo特別獎得獎作品,後續因作品出版(含平面、數位),或作品經紀所產生之版稅和衍生著作報酬,屆時將依合約內容另行支付。
※作品如同時獲得主辦單位一般獎(首獎、優選、佳作、讀者評審獎),以及特別獎(金石堂書店員特別獎、Readmoo特別獎)時,得獎者與主辦單位之授權契約,就特別獎之獎金部份,不折抵未來之版稅與相關報酬。
活動注意事項
  1. 參賽者須填寫正確的報名資料,若填寫了錯誤的資料,致使主辦單位聯繫不上,並於得獎名單公布後一週內未主動與POPO原創聯繫,視同放棄得獎資格。
  2. 參賽稿件須為原創內容,參賽者須保證參賽作品為原創作品,絕無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情事,若有發現剽竊他人作品之爭議,本公司有權將參賽作品刪除,若因此致本公司受第三人追償或主管機關處分時,參賽者應賠償本公司所產生之一切損失及費用。
  3. 初選入圍與決選得獎作品之得獎者須同意將得獎作品的著作財產權授權本活動主辦單位,主辦單位得獨家全權刊載,並擁有出版、延伸權利等(含平面、網路及電子媒體),若有出版(含平面、數位),或作品經紀所產生之版稅和延伸報酬,則依簽約內容約定拆分。若未完成合約簽署者,則視同放棄得獎資格與獎賞。
  4. 參賽稿件必須為從未以任何形式出版或發表過之作品(若經查證屬實為已出版/發表作品、或已出版/發表作品改編,則取消入選或得獎資格)。
  5. 參賽稿件必須為從未以任何形式進行過商業營利行為之作品(若經查證屬實曾透過網路或其他管道,產生過商業營利行為,則取消入選或得獎資格)。
  6. 參賽稿件須為完整故事之創作作品。
  7. 每位參賽者各組別限報名一部作品參賽。
  8. 參賽稿件不能為參加其他比賽活動之得獎作品。
  9. 書籍建立時間需在2022/6/1 凌晨00:00以後。
  10. 為符合評選公平原則,至初選開始(2022/9/1)至初選結束前(2022/10/19),系統將所有投稿作品之編修功能鎖定,不允許投稿作品重新編輯、修改、刪除及退賽。依各評選階段時間及作品評選結果,陸續開放作品編修。凡成為最終之得獎作品,該得獎作品將於活動結束後,持續鎖定作品編修功能至2023/1/15。
  11. 投稿稿件如未達水準,得獎名單可從缺;評審團亦可視實際投稿狀況,調整獎項數目與獎金分配。
  12. 為示公允,凡主辦單位、協辦單位、媒體協力單位、贊助單位之員工以及家屬,以及各階段評審委員及其家屬均不得參與此次競賽。
  13. 比賽進行中,所有參賽作品及任一章回皆不得設定為收費及刪除。
  14. 報名投稿者視為同意本徵文活動之相關規則限制。如有違反之處,視同該投稿者退出此徵文活動,或是放棄其得獎名次與獎賞,主辦單位再決定遞補之得獎者,或是缺額不補,並主辦單位有權取消獲獎資格並追回全數獎金與獎項。
  15. 獲獎者所獲得之獎金,主辦單位將依中華民國政府相關法令及規定辦理代扣稅金和二代健保費。若有海外獲獎者也需依法扣除相關稅金。
  16. 本活動因故無法進行時,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17. 個資權益說明:為提供訂購、行銷、客戶管理或其他合於營業登記項目或章程所定業務需要之目的,家庭傳媒集團(即英屬蓋曼群島商家庭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城邦分公司、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城邦原創股份有限公司),於本集團之營運期間及地區內,將以mail、傳真、電話、簡訊、郵寄或其他公告方式利用您提供之資料(資料類別:C001、C002、C003、C011等)。利用對象除本集團外,亦可能包括相關服務的協力機構。如您有依個資法第三條或其他需服務之處,得寫信至本公司客服信箱(service@popo.tw) 請求協助。如會員帳號已有交易記錄者,根據商業會計法規定,將於年度決算程序辦理終了後,至少保存五年。相關資料如為非必填項目,不提供亦不影響您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