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FAQ
Q投稿作品一定要是未曾發表的新作品嗎?
A:是的,只有未曾公開發表過,且6/1 00:00後於POPO網站上開書的作品才能夠報名今年的比賽。
Q如果作品設定架構不變,但內容改寫為全新內文,是否可以參加比賽?
A:只要是未曾於任何地方公開的全新創作,即可以該內容報名參賽。如果已有在他處公開,不論字數多寡,其內容若已揭露故事之架構、設定,皆會影響參賽資格。
Q如果我的小說同時擁有愛情元素和奇幻元素,我應該要參加哪一組呢?
A:主題明確是很重要的喔!一本小說可以同時包含很多種元素,這會讓作品更加豐富,但作者一定會有最想要寫的主題,可能是愛情比重更多,可能是奇幻比重更多,愛情只是點綴。作者可以自行衡量,選擇其中一組參加。
Q我的作品是兩男一女或是兩女一男的三角戀,該報名參加愛情組還是耽美百合組?
A:同上個答案,你想要闡述的作品核心是同性之間的愛情,還是男女之間的愛情?你的主角重心又偏向何者呢?若以男男、女女為主角和主題,請報名耽美百合組,若以男女為主角和主題,請報名愛情組。
Q如果我的作品中有一個主角,但分別經歷了不同的故事,是否符合報名資格?
A:像是《深夜食堂》、《名偵探柯南》這種同一個主角但歷經不同的事件的寫法,除非單一故事的字數超過8萬字,且只以單一故事來投稿,否則並不符合POPO華文創作大賞的徵稿條件。
Q如果我的作品是像《哈利波特》、《赤瞳者》那樣的系列作,可以參賽嗎?
A:假設你的作品是長篇系列作的規劃,也可以參賽喔!但請注意參賽作品也必須像《哈利波特》和《赤瞳者》一樣,單一集字數在8-15萬間,且有明確的單集結局。
Q參賽字數最低門檻為8萬,請問可以含番外嗎?
A:本次活動之參賽作品,其字數計算並不包含番外、後記等與正文無關的內容,建議將您認為重要之情節,設計於主文中呈現,同樣後記等作者感想內容,可併入書本章節中,但其字數不計算在內,若希望將番外、後記等內容整合於章節內,還請注意正文字數,以免喪失比賽資格。
Q請問參加徵文比賽的作品,是否可以同步發表於其他平台或是部落格?
A:比賽期間,除了POPO原創網上,於其他平台、社群媒體上宣傳發表的內容不得超過參賽作品的10%,且注意參賽作品須為全新原創作品,所以先報名參賽再行宣傳比較沒有問題喔!
Q參賽作品未完成,也要將狀態設成「完結」嗎?還是要將作品完成才能參賽?
A:本活動的參賽作品,必須在活動投稿截止之前,完成作品。而將作品狀態設定為「完結」,有助於主辦單位判斷您的參賽資格。如在投稿截止前,仍無法完成,則不須設定完結,作品於評審階段,主辦單位將會一一審視作品是否為完結內容,並判斷是否符合參賽資格。
Q如評審獎投票活動,即使進入前十名,但未符合參賽資格,就不能入圍,
那我怎麼知道我有沒有符合參賽資格?主辦單位會公布嗎?
A:大賞參賽作品眾多,主辦單位會一一審核,但無法公布所有參賽作品是否符合資格。由於資格審核十分簡單,這裡也提供大家簡單的判斷標準,每位會員朋友都可以自行檢查。
✓ 字數:正文介於8萬-15字之間,不含番外、作者的話和後記
✓ 全新創作:未曾於其他地方公開發表過,參賽後於其他平台宣傳發表不超過參賽作品內容10%
✓ 已完結:有確切而完整的結局
Q請問是否可以知道評審對於作品的評語?
A:由於大賞參賽作品眾多,恕無法提供每位參賽朋友更多的建議與短評。
Q請問得獎後一定要和POPO原創簽約嗎?
A:得獎後除了高額獎金外,還有一只作品經紀約,請您將得獎作品授權給城邦原創。此份合約為單部作品經紀約,若得獎者放棄簽約作品資格,則視同放棄比賽獎金。
Q本次大賞獎項中,初選入圍將會獲得作品經紀合約,請問這是代表參賽就是授權POPO原創嗎?
A:參賽不等於授權喔!報名參賽後,作品權利仍屬於創作者本身,待到晉級決選抑或是得獎後,為協助創作者進行實體、平面出版版權代理,才會與創作者簽約,並另行約定版稅和酬勞給付等內容。
Q這次大賞得獎作品的實體書出版合約,是不是保證一定會出版呢?
A:是的,本次大賞首獎、各組優選,以及金石堂書店員特別獎作品,都一定會出版實體書,並依照簽約內容支付版稅與延伸之酬勞。
Q一部作品有可能重複得獎嗎?還是選中同一部作品,會由分數次之的作品遞補得獎?
A:非常有可能重複得獎!為了給予創作者們更多的機會,本次大賞邀集了金石堂、Readmoo等合作夥伴一同參與評選,希望能夠從出版、通路等不同的角度,選出優秀的作品,因應各評審不同的思考角度,可能選出不同的得獎作品,但也有可能選中同一部作品。如果真的選中同一部作品,就可以把多個獎項一次抱回家,不會遞補得獎。
Q為什麼活動結束後,我還是無法編修我的作品?
A:這是我們常常收到的問題,活動結束後,先檢查一下書籍狀態是否仍設「完結」,記得切換成「連載」後,就可以編修作品了,還是無法的話,請來信客服信箱service@pop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