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辦法

愛情小說組

不限古代、現代、校園、都會、奇幻、科幻等類型創作,須以愛情為主題元素,具有完整劇情架構、豐富的角色設定和動人情感的長篇小說。故事主題的詮釋、感情的描寫、情節的完整和IP開發價值,皆為評分的重要依據。因另設耽美百合組,因此以BL、GL為主要創作類型的故事請勿報名此組。

點此參賽

幻想小說組

徵求奇幻、科幻、都會、懸疑推理、驚悚靈異非愛情主題的類型小說,須根據作品類型,表達完整的劇情線和明確的主題動機,故事的原創性、角色的刻畫、情節的完整、故事動機的邏輯性和IP開發價值,皆為評分的重要依據。

點此參賽

耽美百合組

耽美、百合類型為主要創作核心,不限古代、現代、校園、都會、奇幻、科幻等類型創作,具有完整劇情架構、豐富的角色設定和動人情感的長篇小說。

點此參賽

比賽時程

徵稿
6/1-8/31
初選
9/1-10/12
初選入圍公告
10/13
決選
10/14-12/4
決選入圍公告
12/5
頒獎典禮
12月 (日期將另行公告)

徵文規格

字數:
8-15萬字已完結長篇小說(簡繁不限)
參賽資格:
  1. 所有華文創作者(不限年齡、地區、國籍)。
  2. 參賽作品須獨立創作,不得為兩人以上合著作品。
  3. 參賽作品不得於任何電子(網站、社群、BBS)或是在平面媒體發表超過全文一半以上的篇幅,過往曾報名過華文創作大賞的作品亦不得重複報名參賽。
  4. 不得為與任何出版、媒體、平台締約、授權、出版、銷售的作品,在參賽期間,不得以同部作品參加任何形式的補助、獎勵和徵文競賽,參賽者須擁有作品的完整著作權。
  5. 報名參賽後,除POPO原創網外,不得於其他網路平台、社群媒體發表超過50%的參賽作品內容。
  6. 主辦單位、協辦單位、媒體協力單位、贊助單位之員工以及家屬,與各階段評審委員及其家屬均不得參賽。
  7. 近三屆的首獎得主不得參賽。

報名方式

  1. 註冊POPO作者帳號,6/1起於POPO創建「書籍」,開始創作並張貼參賽作品。 ※報名參賽的作品,不得收費,否則將喪失比賽資格。
  2. 於「2023 POPO華文創作大賞」征文舞台活動專區填寫報名資料,並選擇欲參賽之全新創建作品。 ※只要未曾發表超過全文一半的作品皆可報名參賽,但請於2023/6/1後於POPO原創創立全新書籍報名。
  3. 請於投稿截止日期前,於POPO完成報名作品的創作與張貼,並請將書籍狀態設定為「完結」。 ※於投稿時間結束前,如未完整張貼參賽作品,或報名手續未完成者,將不列入活動評審作品。
  4. 初選(2023/9/1)開始至活動結束(2023/12/31),作品將鎖定,不得編修及退賽,除晉級作品外,將依初選、決選等不同階段解鎖作品。 ※參賽作品功能限制說明:基於活動公平原則,於活動期間,所有報名作品將不允許設定為隱藏。

徵文獎項

初選

入圍作品: 作品經紀合約+電子書保證出版
30名

愛情小說/耽美百合/幻想小說組各選出10部作品,入圍下一階段,入圍作品將與POPO原創簽約,並出版電子書上架販售,版稅另計。

愛情小說/耽美百合/幻想小說組將共同選出以下獎項:

首獎: 新台幣300,000元整+實體書出版合約
1名

特別獎:

金石堂書店員特別獎: 金石堂金幣 80,000+實體出版合約
1名
博客來特別獎: 2萬元電子禮物卡+實體書版合約
1名
Readmoo特別獎: 7.8 吋mooInk Plus 2C電子書閱讀器
1名

決選

愛情小說/耽美百合/幻想小說組將分別選出以下獎項:

優選: 新台幣80,000元整+實體書出版合約
各1名
佳作: 新台幣10,000元整
各2名
作家評審獎: 新台幣5,000元整
各1名

作家評審獎 x 評審介紹

愛情組作家評審
瑪琪朵

ChatGPT 說: 目前,他還沒有達到能夠超越人類創作者的水準。

也許在未來某一天,他會擁有比現在更加強大的創造力和想像力。

好吧!人類創作者們,再不努力我們就要被虛擬機器打敗了!

讓我們趕快提筆創作,用魔法打敗魔法吧!

期待見到你的作品。

友情提醒:開坑沒填是不道德的,一定要寫完喔 ^___<

幻想組作家評審
MISA

在書市頹靡的現在,謝謝你還願意創作,也謝謝還有出版社願意給予這樣的機會。

有人說創作是孤獨的,但我認為創作是豐腴的,因為在你想像的世界之中,應有盡有。

創作,是你讓你想像中的世界被看見的途徑之一。

願我能在這難得的機會,進入你們多采多姿又出人意料的璀璨國度。

所以,請為你的國度再多添增一些生機與風采吧,讓旅人能流連忘返。

耽美百合組作家評審
花於景

你好~我是景景,參加比賽辛苦了,你在過程中或許會因為必須在期限內完稿而感到煎熬,因為知道參賽的你已經盡了很大的努力,所以這邊不再說加油,只想給你一個擁抱,你辛苦了。

很期待能看到你的作品,每次閱讀新的故事,就像認識了一群前所未見的人,見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世界。無論裡頭的生活是幸福的、苦難的、圓滿的、殘缺的、喜悅的、憂傷的、悠然的、驚悚的,都是一段精彩紛呈的體驗。

謝謝你和我分享這麼一個美好的世界,即使相處的時光很短,記憶卻很長,因此彌足珍貴。

活動注意事項
  • 參賽者須填寫正確的報名資料,若填寫了錯誤的資料,致使主辦單位聯繫不上,並於得獎名單公布後一週內未主動與POPO原創聯繫,視同放棄得獎資格。
  • 參賽稿件須為原創內容,參賽者須保證參賽作品為原創作品,絕無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情事,若有發現剽竊他人作品之爭議,本公司有權將參賽作品刪除,若因此致本公司受第三人追償或主管機關處分時,參賽者應賠償本公司所產生之一切損失及費用。
  • 初選入圍與決選得獎作品之得獎者須同意將得獎作品的著作財產權授權本活動主辦單位,主辦單位得獨家全權刊載,並擁有出版、延伸權利等(含平面、網路及電子媒體),若有出版(含平面、數位),或作品經紀所產生之版稅和延伸報酬,則依簽約內容約定拆分。若未完成合約簽署者,則視同放棄得獎資格與獎賞。
  • 參賽稿件必須為從未以任何形式出版或授權之作品(若經查證屬實為已出版/已授權作品、或已出版/已授權作品改編,則取消入選或得獎資格)。
  • 參賽稿件須為完整故事之創作作品。
  • 每位參賽者各組別限報名一部作品參賽。
  • 參賽稿件不能為參加其他比賽活動之得獎作品。
  • 書籍建立時間需在2023/6/1 凌晨00:00以後。
  • 為符合評選公平原則,至初選開始(2023/9/1)至初選結束前(2023/10/12),系統將所有投稿作品之編修功能鎖定,不允許投稿作品重新編輯、修改、刪除及退賽。依各評選階段時間及作品評選結果,陸續開放作品編修。凡成為最終之得獎作品,該得獎作品將於活動結束後,持續鎖定作品編修功能至2024/1/15。
  • 投稿稿件如未達水準,得獎名單可從缺;評審團亦可視實際投稿狀況,調整獎項數目與獎金分配。
  • 為示公允,凡主辦單位、協辦單位、媒體協力單位、贊助單位之員工以及家屬,以及各階段評審委員及其家屬均不得參與此次競賽。
  • 比賽進行中,所有參賽作品及任一章回皆不得設定為收費及刪除。
  • 報名投稿者視為同意本徵文活動之相關規則限制。如有違反之處,視同該投稿者退出此徵文活動,或是放棄其得獎名次與獎賞,主辦單位再決定遞補之得獎者,或是缺額不補,並主辦單位有權取消獲獎資格並追回全數獎金與獎項。
  • 獲獎者所獲得之獎金,主辦單位將依中華民國政府相關法令及規定辦理代扣稅金和二代健保費。若有海外獲獎者也需依法扣除相關稅金。
  • 本活動因故無法進行時,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 個資權益說明:為提供訂購、行銷、客戶管理或其他合於營業登記項目或章程所定業務需要之目的,家庭傳媒集團(即英屬蓋曼群島商家庭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城邦分公司、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城邦原創股份有限公司),於本集團之營運期間及地區內,將以mail、傳真、電話、簡訊、郵寄或其他公告方式利用您提供之資料(資料類別:C001、C002、C003、C011等)。利用對象除本集團外,亦可能包括相關服務的協力機構。如您有依個資法第三條或其他需服務之處,得寫信至本公司客服信箱(service@popo.tw) 請求協助。如會員帳號已有交易記錄者,根據商業會計法規定,將於年度決算程序辦理終了後,至少保存五年。相關資料如為非必填項目,不提供亦不影響您的權益。